會社銀行商工業者名鑑

千草默仙編 昭和3,7,9-18 (1928,1932,1934-43)年刊本 24冊 定價台幣 44,400
4711871504608
本書分為公司、商工業者兩類編纂,公司類又分為金融、運輸交通、電力瓦斯、農工業、保險、礦業、水產、土地建物、土木建築及材料、機械金屬、新聞通信印刷、各種營業等十二項,分門介紹各公司的地址、電話、創設年代、決算期、資本額、營業目的、董監事及重要職員之名單、籍貫、住所、電話等資料。商工業者類則分為臺北市、基隆市、桃園街、新竹街、豐原街、臺中市、彰化街、員林街、嘉義街、臺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街、花蓮港街、臺東街等十四個地區,其下又按營業項目分類,介紹商工商業的地址及電話。在兩類資料前本書皆附有日文發音的索引,增加了查詢的便利。利用杉浦和作、千草默仙、竹本伊一郎三套年鑑,可以重建日治時期企業發展史,而千草默仙所編之書,蒐錄公司最廣,同時又列有董監事的籍貫,很值得參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