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灣專賣事業要覽

橋本白水編著 昭和7(1932)年刊本 定價台幣 2,350
4711871504479
專賣制度不僅是殖民政府能夠財政獨立的最重要財源,也兼有產業、社會政策之目的,鴉片專賣採漸禁政策,以期能逐步消滅癮者,食鹽專賣則對振興荒廢的鹽田很有貢獻,樟腦專賣乃以收回掌於外人的商權為目的,並確立臺灣樟腦工業的世界地位,菸草專賣以自給自足為目標,酒專賣則透過改良製法,確保了臺灣民眾的健康衛生。1932年時,專賣制度每年已為總督府帶來相當收入,佔歲入將近半數,重要性不言可喻,作者乃以專賣局的調查資料為基礎編纂本書,作為專賣制度實施三十五年的總結。本書共分概說,沿革,分述鴉片、食鹽、樟腦、菸草、酒專概的概況,臺灣專賣法規之抄錄,介紹專賣事業官方、民間功勞者,說明專賣事業特許批發商的概況,敘述酒類輸入商及重要專賣特許批發商人的生平,專賣品零售商人名錄及營業成績表。本書作者為長年定居臺灣的記者,與總督府關係良好,蒐羅豐富的資料,為研究日治時期專賣制度者必備的參考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