砂糖年鑑

山下久四郎著 日本砂糖協會昭和10,13,15(1935,38,40)年版 3冊 定價台幣 6,300
4711871504448
本書編纂之時,日本及世界都已進入戰時體制,在各國控制輸出下,世界糖價飆漲,中日戰爭爆發後,日本實施資金調整法、外匯管理法等統制法令,為配合戰爭國策,糖廠也開始研究製造無水酒精,日本糖業發展進入蛻變期。本書在蒐集資料十分嚴謹,獲得外國商會、臺灣總督府、中央農林省、大藏省、各殖民地相關官廳及日本糖業聯合會、三井、三菱等公司所提供的資料。述敘生產、消費、輸出入、需求配給、市場、日糖聯合會協定、代理店市場對策、製糖公司及生產團體、砂糖交易所及糖商團體、糖稅及糖業相關法規、中央經濟會議、酒精界、世界糖界、米國、古巴、歐洲、爪哇、滿洲國、中國等國糖業等節。編者整理了各種糖業發展數據的343個統計表,十分值得參考。本書概述日本帝國乃至世界糖業的概況,又有豐富簡明的統計表,實為研究戰爭期日本帝國及臺灣糖業問題的重要參考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