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灣食糧年鑑

林 肇編纂 昭和20(1945)年刊本 定價台幣 2,050
4711871504394
本書探討糧食農產品,包括米、甘薯、甘蔗、花生、小麥等的生產及其加工概況。糧食現況戰時糧食對策,及管理、增產、消費、配給統制的概況。糧食行政機構,說明農商局糧食部、事務所、派出所的功能及任務。對糧食關係團體,介紹臺灣食糧協會等18個米穀關係團體,及臺灣醬油配給組合等17個中央糧食生產配給團體,以及地方食糧配給團體。另對主要糧食公定價格, 各州廳糧食的官定價格。表列全臺131個農業倉庫的概況。糧食關係法規,臺灣食糧管理令及實施規則等管理、檢查、配給、會計等統制法令。附錄有二,一為昭和14—18年的糧食關係日誌,二為糧食關係統計,包括土地及耕地、農業戶口、農業產值、主要糧食農作物生產及加工生產的統計。本書為戰爭末期所編纂發行的糧食年鑑,也是目前留存的少數昭和20年出版品之一,本書可以研究日治末期農業的概況,亦可作為研究臺灣總督府戰時統制政策的材料,值得學者探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