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灣米穀年鑑

上野幸佐、蒲田丈夫著 大正12(1923)年刊本 16開 定價台幣 3,000
4711871504387
米業的進步,不僅須要農業的改良,也須生產、分配及消費三者通力合作,田總督時代已開始注意米穀加工、保存、販售、運送的改良,本書作者一為早稻田大學商學士,一為大阪朝日新聞記者,兩人所編纂之米穀年鑑,即特別重視米政之農、工、商三個環結的敘述。本書有五章,介紹臺灣米作的沿革及將來。改良及增殖,敘述耕地、米作的擴張、品種改良、施肥獎勵、生產器械改良、病蟲害防治、輸出檢查、農業倉庫、業佃協調等問題。對農業金融,銀行放貸。米之交易概況。介紹移出同業組合及正米市場組合之概況。在圖表部分,有臺灣米產地圖、86個有關生產、經濟、價格、貿易、參考、市場對照之表格,都很有參考價值。書末附錄則為本島重要米穀輸出商及其輸出量統計表。本書為商學專家所編著,又得總督府農務課提供資料,內容翔實正確,經過仔細計算之表格尤富參考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