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戰十五年

橋本白水著 南國圖書刊行會發行 昭和3(1928)年 定價台幣 1,950
4711871503885
作者歷任:殖民、新高新報等報紙雜誌的主編,著有臺灣官民、臺灣之事業、臺灣島、東臺灣、島之都等書。在總督政治、官權至上的環境下,連日人的言論亦未得自由,故書命名為筆戰十五年。本書蒐錄了作者有關政治、產業、人物等領域評論的論文共為九編、一附錄。收錄了安東、明石、田、伊澤、上山、下村等總督、長官上任時,作者之期望文章。第二編為歷任臺灣總督之評價、臺灣施政評論、雜婚促進同化、給予參政權和議決權等。第三編為期待言論自由之文章。第四編為討論日華銀行、臺灣交易所、南洋貿易市場、臺灣對華經濟政策等。第五編為鼓吹總督府設立調查課、民意諮詢機關,總督府更迭頻繁等問題。第六編評論了林熊徵、顏國年兩位臺人富商。第七編收錄了秩父宮赴花東、澎湖的報導。第八編選錄了若干名士的談話,第九編為告文化協會留學生書,附錄則為大臺北指南。作者長期在報社工作,著作等身,為日治中前期日人輿論界的要角,本書可以窺見在野日人對總督府施政的看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