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と閥 (派閥人物)

泉風浪著 南瀛新報社發行 昭和7(1932)年刊本 定價台幣 1,600
4711871503878
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官界、民間都充斥著許多派閥,各派閥間經常反目對峙,甚至排擠,同派閥內則相互援引,藉以壟斷人事,凝具力量,本書詳盡介紹了1932年以前在臺日人的若干派閥網絡,例如:在臺日人於行政官廳裡,按畢業學校可以分為赤門派(東京帝大)、京大派、高師派(東京高等師範)等,按政黨可以分為政友系和民政系。在司法界有東大派和京大派;在農技系統有札幌派和駒場派(東京帝大農科);在醫界有大學派(包括東大派和京大派);在中、高等教育界有東京高等師範出身的茗溪派和反茗溪派;在初等教育界則有灣製派(臺灣國語學校畢業者)和內地派。其次,本書也詳述了在臺日人利用姻戚、同鄉關係所結成的「閨閥」、「鄉土閥」等。本書作者為久居臺灣之記者,諳熟各地日人的各種派閥,為研究日治時期在臺日人社會網絡者必讀之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