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築港誌

臨時臺灣總督府工事部編纂 大正5(1916)年 大本3冊 定價台幣 10,800
4711871503755
本誌記載起於清代修築基隆港,終於1912年基隆築港計畫的第二期工程。全書厚達1,182頁之巨著共分六編,第一編為包括基隆港的位置地形、地質地勢、基隆港沿革史,清代日治時期築港的歷史。第二編為官制規程及人事,包括殖民政府的築港官制規程以及基隆港人事概況及統計分析。第三編為測量調查及材料試驗,測量平面、調查地質、氣象及潮汐概況,石材、砂石等材料分析及試驗。第四編為工程計畫及實施,包括:疏浚及去除岩礁工程,鐵腳棧橋設施等。第五編為材料統計表。第六編為基隆港灣行政,包括清代港政、基隆港現狀等。書末附有各類參考調查統計表及基隆港灣諸規則索引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書中在相關各處插入大量的工程照片,張張珍貴且清晰。本築港誌圖文充實,內容專業,鉅細靡遺,實為研究工程史、基隆港史者,絕對必須參考的著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