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古代文化の謎

石坂莊作著 台灣日日新報社發行 昭和10(1935)年刊本 1冊 定價台幣 650
4711871503595
作者熱心圖書蒐藏,曾經創辦私人圖書館—石坂文庫,經營基隆夜學校,勤苦自學成為民間學者,曾著鄉土文史著述十五種,本書即為其中之一分為五章,介紹社寮島出土的太古石文及平溪庄史前遺址,其中社寮島的太古石文被送往日本京都帝室博物館,可見其珍貴。次為說明花東地區的史前遺址,包括白守蓮、卑南、瑞穗等地的石槽、石像、石柱等。介紹夏禹王的峋嶁碑、周武王封比干墓銅盤銘、日本手宮的古文字、中國紅岩山上的古文字、泰南寺院的謎碑、基隆蕃字洞紀念石文、凱達格蘭族的記號文字及石器、陶器、雕刻品等。討論古人類的發源及其遷徙、分布。敘述台灣與太古人類之間的關係。另外書末附錄珍貴圖片十六張。本書作者雖非考古學者,賴綜合考古、歷史、地理、地質、人類學等的知識完成本書,其中有關社寮島太古石文的討論頗為珍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