辜顯榮傳

辜顯榮翁傳記編纂會著˙發行 昭和14(1939)年刊本 1冊 定價台幣 3,050
4711871503557
辜顯榮(1866-1937)是臺灣史上議論性的重要人物,他受台北紳商之託,在基隆港迎接日軍入臺,協助日本政府穩定社會秩序,為此獲得商務特權,日俄戰爭時他又負責偵察俄艦動向,受殖民政府贈勳,漸成日人治台有功的代表人物。其後奉迎東宮太子來訪,創立公益會,飽受從事政治社會運動之台人志士批評,晚年被敕選為貴族院議員。本書由漢學家尾崎秀真主編,宮崎健三主筆,全書共分為:閱歷、事業、救恤義捐、功績、敘勳褒章、奉迎皇室、對華關係、臥病發喪、弔葬諸儀、新聞報導輯錄、年表等部分,當初僅發行百本,流傳不廣,頗為珍貴。辜氏雖為日本殖民政府治台有功,但亦曾受日人囚禁,基於日華親善思想,更與國民政府蔣介石、汪精衛以下之要員交往密切,再者,他推崇孔教,捐巨款興建台北孔廟,另外在事業經營上確有獨到之處,支持殖民統治亦有一套理論,為治台灣史者必研究之人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