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成功

稻垣其外編著˙台灣經世新報社發行 昭和4(1929)年刊本 1冊 定價台幣 3,150
4711871503519
本書係集輯在《台灣經世新報》發表之專欄文章而成。本書共分十章,分別為:明國求助與日本政府、鄭成功的奮起與日本之關係、鄭成功的鼎盛時期、鄭氏以前的台灣與日本、台灣與荷蘭西班牙、鄭成功佔領台灣、台灣王鄭成功的終了、二世鄭經的初期、鄭經的華南活動期、鄭家三世的終了。另外本書也穿插了珍貴照片52幅,正文之前則錄有鄭氏政權的年表及鄭家世系表,同時還特別打印了三種永曆通寶,頗為精緻。本書在資料上使用林春齋編纂的《華夷變態》、川口長孺著作的《台灣鄭氏記事》、荷蘭人的《被遺忘了的台灣》、《宣教牧師報告》等珍貴資料,文筆又極為流暢,同時還討論了鄭成功可能信奉天主教,南明諸帝向日本、羅馬教皇、法國國王求援,日本豐臣秀吉以降對台灣的經略、濱田彌兵衛事件、荷蘭新港文、鄭成功母親之死、同母異父弟田川七左衛門等的事跡,甚富趣味,值得研究鄭氏政權興亡者一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