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島民に訴ふ

唐澤信夫著 新高新報社發行 昭和10(1935)年刊本 1冊 定價台幣 1,850
4711871503496
作者1925年到臺灣日日新報社服務,其後創辦《新高新報》,自任社長及主筆。1935年台灣實施地方自治,當選臺北市民選議員,除本書外還著有《明日の臺灣》、《黎明の臺灣》等書。作者具有開明的政治思想,對台灣的官權、金權政治多所批判,直指台灣總督府評議會、州市協議會,淪為銀行會社之董監事會議,無法反映民意,並且暗諷太田總督、高橋長官長居東京,只是掛名總督和長官。其次,作者同情弱者,屢為租賃房屋者發聲,要求降低房租等。作者以新聞人自居,討論新聞人應有作為頗多。在台日的民族關係上,雖不贊同台灣議會請願運動,批評其違反日本憲法,但認為台灣總督府應該多傾聽民意。本書有辯論,主張,批判,隨筆,短評等,對地方自治制度、地方自治聯盟的意見與動向,能有深刻的討論,為研究日治時期日本人的政治思想必讀的著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