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印說明

1966年間起,本公司承國內外圖書館、檔案文獻館之協作,取得了大批量具有珍貴研究價值的文獻,其中包括地方志,在臺灣各重點圖書館,含內政部圖書館、中央研究院圖書館等,提供原件方志,本公司得以開始整編重印發行〈中國方志叢書〉。

地方志東傳日本可追溯到隋唐時代,至清朝日本收藏中國地方志達2,605種,又在中日戰爭中,搜取了大量的中國方志,其中包括《崇禎 嘉興縣誌》、《泰昌 全椒縣誌》等國內罕見的珍稀版本。本公司與日本國會圖書館、東洋文庫等合作並陸續取得靜嘉堂文庫、東京大學、京都大學等及研究機構資料、充實了《中國方志叢書》的原始資料來源,更增添其學術、收藏價值。除了日本外,本公司與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學社合作出版〈哈佛燕京學社引得及特刊〉過程中,有意識的收集流失在美國的地方志文本,含美國國會圖書館,加州大學圖書館(柏克萊、洛杉磯等校區)、普林斯頓大學、哥倫比亞大學等圖書館之藏本陸續收羅編入,致此叢書之出版,名符其實達成了志失求諸野之境界,落實了我傳統文化之保護與發揚,影響深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