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國圖志

魏源等輯 據道光27年刊本重印 7冊 定價台幣 12,000
4711871494886
為中國首部最具規模的世界史地圖書,鴉片戰爭中國戰敗,賠款割地國威大損,魏源以國人對外認識不足,應付不當,思以補救乃編此書。百年前西力東漸,邵陽魏源輯成是書,為國人留意寰宇大勢之始。是書序文有言:「是書何以作? 曰:為以夷攻夷而作,為以夷款夷而作,為師夷之長以制夷而作」。此數語於我國近百年史之影向既深且遠,不為贅伸。先是林文忠公譯輯四洲志,魏源據四洲志,並歷代史志及明以來島志,參照當時有關西方圖籍,輯為是書,共得卷六十。卷一魏氏撰籌海篇四,泛論海防兵事及應興應舉諸端。卷二為圖籍;卷三至四十三詳述宇內各國地理,沿革及風俗等。卷四十四至四十五為教門、曆法、紀年表。卷四十六至卷五十為總論。卷五十一以後收雜錄,然多戰船,火輪,炸炮、要塞、測量,彈機,水雷等圃說。贊是書,乃知魏氏頗發前人所未發,於近代早期國人對西方世界之認識不乏啟迪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