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代硃卷集成(新編)

前上海圖書館館長 顧廷龍主編 1993初版 420冊 定價台幣 608,000
4711871494855
本集成收錄清代硃卷八千餘清代文武百官履歷、傳記、譜系、撰述、行誼盡收於此。"硃卷"乃清代新中式的舉人、進士將履歷、科份、試卷刻印。硃卷為三個部份所組成:
履歷、撰述、行誼,並載本族譜系: 凡有科名、官階、封典,著作亦注入名下。再錄師承傳授受業師、問業師、官階等以示學問淵源有自。
科份頁: 載本科科份、中式名次、主考官姓名官階與批語等。
三、 集清代文學大集成: 科舉是駢散文菁華的文學體裁,追求修辭技巧形式的完美,是研究文學的第一手材料。本書集科舉文學菁華、傳記檔案、集其大成,創造清代歷史的八千餘清代文武百官功名文章盡收於此、公諸於世,為學術研究極待利用的重要歷史文獻,各圖書館、研究所所必備。
清代硃卷集成-- 是極高利用的歷史及文學文獻
完整傳記資料:
大量進士、舉人及貢生,史傳不登者,記載母姓、妻系與師承甚為詳盡,傳授記述,硃卷履歷之完整為一大特色。
科舉文學的菁華:
其修辭技巧、文章次序條理、邏輯構造之嚴密,發揮盡致
文武百官人事檔:
其反應之世系資料,較家譜更真實確切,為研究人口學、社會學、民俗學、宗族制度不可或缺之歷史檔
發掘使用的歷史文獻:
履歷比登科錄、鄉試錄、會試錄及同年齒錄所載詳盡,可視為家譜縮本 是極待發掘使用的歷史文獻。
展現當代教育:
硃卷反應當時考試形式,方法與科場面貌,從試文與考官評語,不僅可以辨認清代取士之評判標準,更可觀清代教育之情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