编印说明

1966年间起,本公司承国内外图书馆、档案文献馆之协作,取得了大批量具有珍贵研究价值的文献,其中包括地方志,在台湾各重点图书馆,含内政部图书馆、中央研究院图书馆等,提供原件方志,本公司得以开始整编重印发行〈中国方志丛书〉。

地方志东传日本可追溯到隋唐时代,至清朝日本收藏中国地方志达2,605种,又在中日战争中,搜取了大量的中国方志,其中包括《崇祯 嘉兴县志》、《泰昌 全椒县志》等国内罕见的珍稀版本。本公司与日本国会图书馆、东洋文库等合作并陆续取得静嘉堂文库、东京大学、京都大学等及研究机构资料、充实了《中国方志丛书》的原始数据源,更增添其学术、收藏价值。除了日本外,本公司与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合作出版〈哈佛燕京学社引得及特刊〉过程中,有意识的收集流失在美国的地方志文本,含美国国会图书馆,加州大学图书馆(柏克莱、洛杉矶等校区)、普林斯顿大学、哥伦比亚大学等图书馆之藏本陆续收罗编入,致此丛书之出版,名符其实达成了志失求诸野之境界,落实了我传统文化之保护与发扬,影响深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