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例存疑重刊本

薛允升原著、黄静嘉点校据光绪31年刊本、民国59年校刊排印 5册 定价台币 9,280
4711871494428
清光绪三十一年原刊(1905),民国五十九年校刊排印本(1970)本书作者薛允升(1820~1901)为清代法学大家与沈家本 (1840~1913)同为清代法学承先启后的最重要人物。薛氏自成进士后即进入刑部,由司曹以迄侍郎、尚书。前后四十年始终献身于传统法制史的研究。 律者常经也、即一成不变谓之律,条例乃一时权宜也,因时变迁律外有例、自明初既然,以条例修附各律条之后,清代因袭之而更发达。薛氏以其半生心血著作「读例存疑」最为世人重视。举凡清代制定法的解释与通用,传统法制演变的轨迹,清代例的繁复与支离互有歧异者一一疏证而明通之,扶其可否,溯厥源流,兼引前人成说而参与末议,详细剖析,一方面供执法者之参考,另方面供修例之准据,此外薛氏直接参与及见证、对清例适用情形的析述,有助于对当时实际法制全貌的认识。本书依据清光绪三十一年刊本重刊,由法学教授黄静嘉编辑、校勘、标点并附薛允升传及清律条例编号及标目稿。阅者查检便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