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国图志

魏源等辑 据道光27年刊本重印 7册 定价台币 12,000
4711871494886
为中国首部最具规模的世界史地图书,鸦片战争中国战败,赔款割地国威大损,魏源以国人对外认识不足,应付不当,思以补救乃编此书。百年前西力东渐,邵阳魏源辑成是书,为国人留意寰宇大势之始。是书序文有言:「是书何以作? 曰:为以夷攻夷而作,为以夷款夷而作,为师夷之长以制夷而作」。此数语于我国近百年史之影向既深且远,不为赘伸。先是林文忠公译辑四洲志,魏源据四洲志,并历代史志及明以来岛志,参照当时有关西方图籍,辑为是书,共得卷六十。卷一魏氏撰筹海篇四,泛论海防兵事及应兴应举诸端。卷二为图籍;卷三至四十三详述宇内各国地理,沿革及风俗等。卷四十四至四十五为教门、历法、纪年表。卷四十六至卷五十为总论。卷五十一以后收杂录,然多战船,火轮,炸炮、要塞、测量,弹机,水雷等圃说。赞是书,乃知魏氏颇发前人所未发,于近代早期国人对西方世界之认识不乏启迪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