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代朱卷集成(新编)

前上海图书馆馆长 顾廷龙主编 1993初版 420册 定价台币 608,000
4711871494855
本集成收录清代朱卷八千余清代文武百官履历、传记、谱系、撰述、行谊尽收于此。"朱卷"乃清代新中式的举人、进士将履历、科份、试卷刻印。朱卷为三个部份所组成:
一、 履历、撰述、行谊,并载本族谱系: 凡有科名、官阶、封典,著作亦注入名下。再录师承传授受业师、问业师、官阶等以示学问渊源有自。
二、 科份页: 载本科科份、中式名次、主考官姓名官阶与批语等。
三、 集清代文学大集成: 科举是骈散文菁华的文学体裁,追求修辞技巧形式的完美,是研究文学的第一手材料。本书集科举文学菁华、传记档案、集其大成,创造清代历史的八千余清代文武百官功名文章尽收于此、公诸于世,为学术研究极待利用的重要历史文献,各图书馆、研究所所必备。
清代朱卷集成-- 是极高利用的历史及文学文献
完整传记数据:
大量进士、举人及贡生,史传不登者,记载母姓、妻系与师承甚为详尽,传授记述,朱卷履历之完整为一大特色。
科举文学的菁华:
其修辞技巧、文章次序条理、逻辑构造之严密,发挥尽致
文武百官人事檔:
其反应之世系资料,较家谱更真实确切,为研究人口学、社会学、民俗学、宗族制度不可或缺之历史档
发掘使用的历史文献:
履历比登科录、乡试录、会试录及同年齿录所载详尽,可视为家谱缩本 是极待发掘使用的历史文献。
展现当代教育:
朱卷反应当时考试形式,方法与科场面貌,从试文与考官评语,不仅可以辨认清代取士之评判标准,更可观清代教育之情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