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政统宗

涂由编辑三来父校订 据万历四十三年刻本重印 7册 定价台币 11,840
4711871494343
本书编辑义例,旨法春秋,志取左传,以编年记事仿续通鉴钢目体,叙太祖高皇帝肇业之始,迄穆宗庄皇帝延祚之谟 (1341- 1572),凡二三一年间诸帝之大事如谕旨、诏令、记传、实录之综录封赏、遣使、军事、法律、疏奏、水利、屯田、海运、灾异等皆备载。书中之大字为纲目,双行小字为叙事,夹有撰者之评论。涂氏编辑是书,参考当时册籍有皇明玉牒,皇明诏令等,共一七八种,内多现今未见之史料,原书列有目录。凡小传、杂记、题辞、奏疏、论策、率皆收录。涂氏之史识史德亦甚杰出,如「无所考者不得书,有所讳者不敢书,嬖于好者不可书,家乘是而疏誉者不敢摘也,野史非而疏毁者弗敢庇也,其龃龉而两有证者,又当两存之。」如「叙载人物之贤否,言行之臧否,要皆考据群籍直书,不能虚美隐恶以重秽史之咎。」尤有进者,此书体裁虽似左氏春秋注,然附卷所载名公议论,于兵农钱稽,九边土马登耗之数,太仓水衡冏寺会计盈缩之额,水利屯田河渠海运等利病之往迹,皆有论述,非可仅视为狭隘之帝王实录。序文之后有「御制目录」,系各帝在位期间编纂或著述之目录。